无题

超过秦始皇

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我们镇反,还没 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辨论过,你骂我们秦始皇,不对,我们 超过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得 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大笑)。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1958、5、8】

感谢皇军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 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Communistparty 就夺取不了政权!

【接见日本社会party人士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细迫兼光等的谈话1964、7 、10】

学文科的最差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 科的最差。

【关于板田文章的谈话 1964、8、24】

考试要一概废除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呢!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谁考马、 恩、列、斯?谁考林彪同志?谁考我?

【招见首都红代会负责人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考试可以抄

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 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

【春节谈话纪要(1964年2月13 日),《Mao.ZD思想万岁》一九 六九年八月版第 460页】

上学太累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磕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 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做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 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回去以后,你就告诉这学生,八、九点钟回校还太早,可以十一 点、十二点再回去。

【和王海容同志的谈话 1964、6、4】

考几何我就画个蛋

从前我在学校里是不守规矩的,只是以不开除为原则的。考试嘛,五、六十分 以上,八十分以下,七十分为准。好几门学科我是不搞的,要搞有时没办法,有的考试 我就交白卷,考几何我就画一个鸡蛋,这不是几何吗?因为是一笔,交卷最快。

【召见首都红代会负责人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论哲学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 。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统一 。这就是 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也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第二次讲话(1958年5月17日)】

中国人是很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小孩来,是个突变, 是喜事。 一个人分裂出三个两个,甚至十个八个,象航空母舰一样。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第三次讲话(1958年5月20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No comments: